From Fedora Project Wiki

Fedora 每六個月發佈一個新版本,每個版本有13個月的維護期限,這樣用戶可以跳過一個版本並且正在使用的版本可以接收更新。

發行計劃

之所以不會準時每六個月發行是因爲有些事情並不按照預先計劃好的進行。

正在開發中的 Fedora 41 的時間表在 發行時間表 頁面. 所有發行(包括預覽版、測試版以及普遍可得(最終)版)都是美國東部時間上午10點。

時間表方法

Fedora 發行時間表由發行工程隊提議並由 Fedora 工程導向委員會批准。後者負責監督 Fedora 發行版的技術方向。核心時間表由下列關鍵任務創建。詳細隊伍時間表在這些日期前後形成。

任務(里程碑) 開始日期 長度
計劃與開發 前次穩定版發行後天數 由普遍可得版日期及其他任務決定
功能接受截至期限 星期二--功能凍結前兩星期 不適用
功能凍結 星期二--預覽版改變截止時間前一週 直到普遍可得發行
分支凍結事件 星期二--預覽版改變截止時間前一週 分支凍結策略 直到普遍可得發行前有效。
預覽版改變截止時間 星期二--預覽版發行前兩週
String Freeze 同預覽版改變截止時間 軟件字符串凍結策略 在普遍可得版前有效。
預覽版組成 星期四--預覽版改變截止時間後兩天 一天
預覽版放行會議 星期三 @ 17:00 E{D,S}T--預覽版組成後六天 不適用
預覽版發行 星期二--分支凍結後兩週及預覽版組成後12天 公開測試預覽版三週
測試版改變截至期限 星期二--測試版發行前兩週
功能完成 星期二--同測試版改變截至期限 不適用
測試版組成 星期四--測試版改變截至期限後兩天 一天
測試版放行會議 星期三 @ 17:00 E{D,S}T--測試版組成後六天 不適用
測試版發行 星期二--測試版改變截至期限後兩週及測試版組成後12天 測試版公開測試持續兩週 + 6天於週一結束
最終改變截至期限 星期一--測試版測試完畢 普遍可得版前有效
組織最終發行候選 星期四--最終改變截至期限後3天 一天
測試最終候選 星期四 到 星期二 六天
最終版放行會議 星期二 @ 17:00 E{D,S}T 測試最終發行候選版後 不適用
普遍可得版發佈 星期二--測試最終發行候選版結束後七天 不適用
維護 星期二--最終可得版發佈日期 ~13個月
停止支持 目前普遍可得版加2版發行後一個月 不適用

新時間表制定步驟

這無可否認的是種不平常的方法,但很容易就能由 John Poelstra 編寫的 TaskJuggler 製作出來。

  1. 選一個普遍可得版日期 (5月1日前或10月31日前的星期二)
  2. 以以上數據逆向計算各個版本的凍結、組成、發行時間
  3. 由分支凍結日期逆向確定功能提交與完成截至期限
  4. ‘開發’時間爲功能提交截至期限到前一版普遍可得版
    • 前次發行版結束時間及其方式不確定所以每個發行的開發週期會不同
    • 不同發行間的凍結與測試時間(從分支凍結到普遍可得版)是固定的

開發時間表解釋

Fedora 一般以6個月爲週期開發新版本以提供有規律的可預測的發行時間表。爲了方便記憶,發行時間大約爲每年的五朔節(5月1日)和萬聖節(10月31日)。時間改變需要得到 Fedora 工程導向委員會的批准。

六個月的週期也正好和紅帽 Linux (Fedora 的先輩)發行週期相同。前紅帽軟件工程師 Havoc Pennington 在這裏(英文)提供了一個歷史性的觀點。隨着紅帽 Linux 及採取了相似發佈週期的其他發行版的成功,GNOME 隨後開始接受這種提議並採取了相同的時間表。其他幾個重要組建諸如 Linux 內核,OpenOffice.org 和 Xorg 也開始按時發佈軟件。雖然這些組件及上游項目的發佈時間並非確定,Fedora 和他們的交流仍然使得六個月的發行週期是合理的。

偶然事件計劃

如果預覽版、測試版或者最終版放行會議的決議是不發佈,那麼那個里程碑及後續里程碑就相應推遲一週。

增加一週是爲了使發佈時間爲星期二,因爲這天既適合新聞報道又是我們和其他同步(新)版本的鏡像約定好的日子。放行會議接受 Fedora 工程導向委員會、發佈工程及質量保證的代表的意見。

維護時間表

之所以維護時間爲「大約13個月」是因爲發佈時間的不確定。版本 X 的在版本 X+2 發行前都能獲得支持。

這意味着:

  • Fedora 39 會支持到 Fedora 41 發行後一個月。
  • Fedora 40 會支持到 Fedora 42發行後一個月。

維護時間表合理性解釋

Fedora 的注意力放在自由開源軟件的創新上,所以跟新換代的速度很快,如果你需要生命週期更長的發行版,那麼 Fedora 的衍生物紅帽企業版 Linux (RHEL),或者後者的自由重組(rebuild)版比如 CentOS 可能更適合你。見頁面 RHEL 以獲得更多信息。

要的是,Fedora 計劃發現維護兩個版本加 Rawhide 再加提前發佈的 Branched 代碼是可以接受的工作量。

生命結束

When the a release reaches the point where it no longer supported, updates are no longer created for it and it is considered End of Life (EOL). Branches for new packages in the SCM are not allowed for distribution X after the Fedora X+2 release and new builds are no longer allowed.當版本不被支持的時候將不會收到更新,它的生命也就結束了。在 X+2 版發佈後,X 版本將不允許接受新軟件包在 SCM 中的分支,也不能接受新組建(build)。

生命結束標準作業程序中介紹了在結束生命時需要完成的任務.

附加發佈時間表信息